浙江湖州章村“红军洞”:红色往事见证军民鱼水情

时间:2023-06-02 | 来源: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章村镇,有一处掩映在青山翠竹间的岩洞,这便是当地闻名的“红军洞”。“红军洞”曾是革命年代红军战士养伤的地方,也是当时军民鱼水情的见证。

章村“红军洞”

岩洞位于原古道尽头的桐王山的半山腰,为自然形成的山洞。经测定,洞口海拔740米。

1935年下半年至1936年初,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余部皖南独立团,为打通与浙西南红军的联系,多次到孝丰、昌化一带活动。

1936年7月,中共上浙皖特委成立后,特委独立营和红军皖浙赣独立团部队,曾抵达章村、杭垓等地,一边开展游击战争,一边发动组织群众,打击反动势力。

9月下旬,上浙皖特委独立营和皖浙赣独立团第一营会合后,主力由孔夫关入界经浮塘来到章村,在后街与国民党地方保安团发生小规模战斗后,捕杀了民愤极大的流氓恶棍。红军在章村、报福、上墅等地转战数日后,由章里回到章村高山。

由于当时斗争环境十分严酷,大多数红军伤员只能安置在野外。高山村的红军养伤洞就是其中一处。

当红军独立营行至高山村时,就将两名受重伤不能随军行动的红军战士留在那里养伤,委托当地人帮助护理。

养伤的是两名年轻红军战士,他们在战斗中腿受了伤,无法继续跟着部队翻山。因为住在村里不安全,他们就被悄悄转移到了“红军洞”,由当地村民吴金立和吴汝宽一起负责给山洞里的红军战士送饭和草药。

山洞尽管偏僻,但时不时还会有国民党部队、地方反动武装来搜查红军踪迹。在当时,掩藏红军伤员一旦被反动派知道,是要被抓起来杀头的。

但出于对共产党和红军战士的热爱,两位村民克服恐惧,晚上偷偷上山,把食物和草药送到山洞。

不料,此事却被当地坏人发觉,他们还抢了伤员的财物。事后,红军派人来接基本痊愈的伤员,逮住了坏人并予以惩处。

如今,80多年过去了,这段军民鱼水情的故事仍然在当地传颂。章村镇以“红军洞”为重点,将红军在高山村走过的道路、桥梁、梯田等红色印记串联起来,打造红色旅游基地,让红色记忆更鲜亮。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