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理事单位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工程按下“加速键”!

时间:2023-05-30 | 来源:中国中铁

近日

我会理事单位中国中铁重点工程

加速推进、频传捷报

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澎湃动能

广州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全线盾构区间顺利贯通

5月30日,由中国中铁承建、中铁广投代管的广州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全线盾构区间顺利贯通。该工程是国内在建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的多功能地下环城隧道,线路全长45.7公里,穿越海珠、天河、白云、越秀、荔湾五个主城区,呈环形布置,区间均采用盾构法施工。项目建成后,将连通18座规划变电站、11座现状变电站、12座自来水厂及加压泵站,大幅提升老城区供电、供水的保障和应急能力,实现全市供电供水的综合平衡和远程调度,提升广州中心城区功能品质和城市环境质量,对保障城市“生命线”具有重大意义。

宜威高速公路(四川境段)取得阶段性进展

5月28日,由中铁城投参与投资,中铁三局、五局、九局、十局、北京局参建的宜威高速公路主线架梁任务全部完成,标志着宜威高速公路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为全线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宜威高速公路(四川境段)是四川宜宾至云南威信连接贵州毕节的重要干线,新建里程85.863千米,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川南地区又一条出省高速通道,并与已建成宜彝高速、宜叙高速、内宜高速、乐宜高速、纳黔高速、宜渝高速、宜毕高速等连接成网,构建形成整个川南地区的区域高速公路网,提升整体路网效益。

山东最大航空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首个明挖地铁车站开挖见底

5月25日,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济南遥墙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机场南站首段明挖基坑开挖见底。此次开挖的机场南站地铁明挖基坑最大宽度达61.2米,为目前国内宽度最大明挖地铁车站基坑,未来将建成集合济南地铁3号线、5号线、12号线和S4号线于一体的超大型地铁车站。该地铁车站是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改扩建项目完工后,济南遥墙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将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2万吨保障需求,总体规模、集疏运能力、综合设施水平大幅提升,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现代化航空枢纽。

斐济女王公路项目主体工程全线铺通

5月25日,随着最后一段沥青混凝土的铺设完成,中铁五局承建的斐济女王路升级B标段项目主体工程实现全线铺通。斐济女王公路属于斐济环岛主干路的一部分,是连接楠迪和苏瓦两大城市的主要道路,该项目分为6段,合计长23公里。升级改造完成后,将有力推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斐济旅游事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泸州市纳溪长江大桥顺利合龙

5月20日,由中铁工业旗下中铁九桥参建的泸州市纳溪长江大桥顺利合龙。纳溪长江大桥是当地的重要交通枢纽之一,也是四川省渡改桥工程示范项目,全长约1.545公里,设计时速60公里。中铁九桥主要承接全桥49个节段共计约6000吨钢梁的制安任务。大桥建成通车后,两岸群众往来将由之前公交绕行2小时缩短至5分钟,推动泸州市交通网络实现一体化,加快泸州市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濮新高速宁沈段下穿郑阜高铁箱梁架设全部完成

5月17日,由中铁上投投资建设的濮新高速宁沈段项目下穿郑阜高铁共计48片箱梁全部架设完成。濮新高速公路宁沈段项目是河南省高速公路规划网“十三五”期间重点项目,路线全长约153.2公里,设计标准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20公里,是河南省“13445工程”项目之一,也是河南省政府规划的豫东地区南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的建设,对于完善河南省高速公路网布局,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并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成宜高铁首个配电所实现送电

5月16日,由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承建的成宜高铁大观配电所10千伏外电源线路一次送电成功,标志着成宜高铁“四电”工程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成宜高铁所有隧道工程已全部贯通,目前正进入电力工程、牵引供电工程、站房工程的最后冲刺阶段。成宜高铁是四川省境内一条连接成都市、自贡市与宜宾市的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26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将实现成都核心城区与天府国际机场、成都都市圈与川南城市群的快速连接,将对完善区域路网结构,畅通成都直达云南桥头堡及珠三角重要经济区铁路大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莱荣铁路烟台、威海段大里程方向长轨铺设圆满完成

5月10日,莱荣铁路烟台、威海大里程方向长轨铺设圆满完成,顺利实现与荣成站内既有道岔的连通,朝着莱荣铁路开通目标迈进了一大步。莱荣铁路位于山东省胶东半岛南部沿海地区,是一条连接青岛莱西市和威海荣成市的高速铁路,正线全长192.81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将与潍莱高铁、青荣城际共同构成环胶东半岛的快速客运通道。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勘察设计、施工安装、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资源利用、金融投资和其他新兴业务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总部设在中国北京。作为全球最大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中国中铁连续17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2022年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34位,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5位。

中国中铁拥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源流。1950年3月为中国铁道部工程总局和设计总局,后变更为铁道部基本建设总局。1989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基本建设总局,组建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2000年9月,与铁道部实行政企分开,整体移交中央大型企业工作委员会管理。2003年5月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能。2007年9月12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独家发起设立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7年12月3日和12月7日,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2017年12月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更名为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中铁具有中国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的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以及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公路路基、路面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专业承包资质,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经济合作经营资格证书和进出口企业资格证书。

中国中铁先后参与建设的铁路占中国铁路总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建成电气化铁路占中国电气化铁路的90%;参与建设的高速公路约占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的八分之一;建设了中国五分之三的城市轨道工程。

中国中铁业务范围涵盖了几乎所有基本建设领域,包括铁路、公路、市政、房建、城市轨道交通、水利水电、机场、港口、码头,等等,能够提供建筑业“纵向一体化”的一揽子交钥匙服务。此外,公司实施有限相关多元化战略,在勘察设计与咨询、工业设备和零部件制造、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开发、高速公路运营、金融等业务方面也取得了较好的发展。

中国中铁在特大桥、深水桥、长大隧道、铁路电气化、桥梁钢结构、盾构及高速道岔的研发制造、试车场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独特的管理和技术优势。桥梁修建技术方面,有多项修建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隧道及城市地铁修建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铁路电气化技术代表着当前中国最高水平。

中国中铁机械装备领先。拥有国内数量最多的隧道掘进机械(盾构、TBM)、亚洲起重能力最大的吊装船、整套深海水上作业施工装备、国内数量最多的用于铁路建设的架桥机及铺轨机,以及国内数量最多的用于电气化铁路建设的架空接触线路施工设备。公司能够自行开发及制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专用重工机械,同时公司是世界上能够独立生产TBM 并具有知识产权的三大企业之一。

中国中铁是国家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首批“创新型企业”。共获国家科技进步和发明奖127项,其中特等奖5项,一等奖16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167 项;荣获省部级(含国家认可的社会力量设奖)科技进步奖4253项;拥有专利24973项,其中发明专利5157项,海外专利157项;拥有国家级工法 166 项,省部级工法 4609项。公司拥有“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和“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三个国家实验室及“数字轨道交通技术研究 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拥有 10 个博士后工作站、36个省部级研发中心(实验室)、19 个国家认定的技术中心和107个省部级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先后组建了20个专业研发中心。

中国中铁现有员工约29万人,其中,中高级技术人员8.5万余人,正高级职称2400多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

中国中铁在全球市场久负盛名。自20世纪70年代建设长达1861公里的坦桑尼亚至赞比亚铁路项目开始至今,先后在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大洋洲等多个国家建设了一大批精品工程。目前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机构和实施项目。

我们愿与国内外各界朋友携手合作,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