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存瑞最后喊的什么?

时间:2023-05-29 | 来源:“怀来县董存瑞纪念馆”微信公众号

董存瑞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部队开辟了一条胜利的通道。他一声呐喊,用生命铸造永恒瞬间。那么,他最后到底喊的是什么?是谁最先发现了英雄事迹?又是谁第一个报道的?

董存瑞手托炸药包炸毁敌人暗堡的瞬间,到底喊的是什么?成为人们一直关心的话题,电影《董存瑞》中董存瑞喊的是“为了新中国,前进。”小学课本以及《董存瑞的故事》等书籍,写的是董存瑞高喊“为了新中国,冲啊。”那么董存瑞到底最后喊的是什么?此视频可以解答您的疑惑!

(电影《董存瑞》中董存瑞喊的是“为了新中国,前进。”)

(小学课本以及《董存瑞的故事》等书籍中,董存瑞喊的是“为了新中国,冲啊。”)

《董存瑞》的编剧之一丁洪,在《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永放光芒》的一文中指出,战斗故事片《董存瑞》是根据原型在舍身炸碉堡的人民英雄董存瑞的生平事迹的基础上经过艺术加工创作出来的!

它是文艺作品有虚构的成分,但是构成电影故事的中心事件和影片所着力表现的主人公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来说是真实的。

1977年1月8日,《真正的战士董存瑞的故事》的作者、电影《董存瑞》的编剧之一,赵寰说:1948年正是解放战争处于大反攻阶段,党中央发出“五一号召”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为了新中国,冲啊”这句话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创作出来的!

董存瑞到底喊没有喊过这两句话呢?第一个报道有关董存瑞舍身炸碉堡消息的是东北冀察热辽军区司令员程子华将军秘书齐肃,他的关于董存瑞的报道发表在1948年7月11日的《群众日报》一版上,文中记有:董存瑞为完成任务,置个人生死于度外毫不犹豫地一手托起炸药包,一手拉起导火索,在强烈的轰隆声中击毁了敌碉堡!文中没有写董存瑞最后喊出的话语!

而在同一天也是在《群众日报》一版发表的程子华司令员的《董存瑞永垂不朽》的文章中也没有提及董存瑞的最后一喊!

1952年八一电影制片厂为拍摄《董存瑞》组织召开了董存瑞生前部队首长战友们的座谈会,会上与会人员也没有谈到董存瑞最后喊的是什么。那“为了新中国,冲啊”是怎么来的呢?观看视频了解真相!

董存瑞在炸毁敌人桥型暗堡的一刹那,有一声呼喊,他喊出的是什么?民间说法颇多,难以知真,亲眼目睹董存瑞炸碉堡的郅顺义,真实披露,董存瑞最后喊的到底是啥!

郅顺义回忆说:董存瑞突然身子向左一靠,左手托起炸药包紧紧贴住桥形碉堡,右手猛地一下拉开了导火索,导火索咝咝得冒着白烟,我被这一情景惊呆了,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纵身一跳就朝他奔去,董存瑞看到了,厉声对我喝道:“卧倒 卧倒 快趴下!”接着一声巨响,敌人的桥形碉堡被炸得粉碎!董存瑞在炸碉堡瞬间喊的最后一句话是:“卧倒 卧倒 快趴下”!他没喊过“为了新中国,前进”也没有喊过“为了新中国,冲啊”但这并不影响他舍身为国为国捐躯的伟大形象!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