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广东山东内蒙古四川交通资讯概要

时间:2022-12-02 |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四川日报

【广东】广佛西环城际铁路首幅连续墙施工

近日,广东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简称广佛西环)狮山1号隧道盾构井正式实施首幅连续墙施工,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广州都市圈首条跨市城际铁路建设进入新阶段。

据悉,广佛西环项目由广州地铁集团建设,起于佛山西站,经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里水镇,广州市花都区炭步镇、秀全街道和白云区江高镇,止于广州北站,全长约47公里,其中广州市境内约16.5公里,佛山市境内约30.5公里。全线共设9站,除既有广州北站、佛山西站外,新建狮山东、大榄等7座车站。

作为广佛环线城际铁路的最后一块拼图,该项目建成后将助力实现完整的广佛城际轨道交通大环线,对于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深化广佛同城化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现代航运服务信息化支持保障平台构建青岛数字交通新场景

11月25日,由青岛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组织搭建的青岛国际航运中心现代航运服务信息化支持保障平台(以下简称青岛现代航运服务信息化平台)在数字青岛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2022年青岛新型智慧城市优秀建设成果评选活动中获评为2022年青岛新型智慧城市强基类典型案例。

在数字青岛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会组织开展了2022年青岛新型智慧城市优秀建设成果评选活动。经线上展示、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分类评选等环节,共有62个案例获评“2022年青岛新型智慧城市典型案例”,其中强基类项目有2项,青岛现代航运服务信息化平台脱颖而出,荣获“2022年青岛新型智慧城市强基类典型案例”。

根据《数字青岛2021年行动方案》,现代航运服务信息化平台作为青岛全面构建数字交通“新场景”之一,主要发挥行业示范和带动作用,集聚航海保障、航运贸易、金融保险、现代物流、人才交流、海事仲裁、运价指数等航运要素,为用户提供港航公共服务,实现港航综合信息互通共享和业务协调联动,降低物流成本,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交通强国建设,从而加快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建设,打造青岛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新动能。

下一步,青岛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将再接再厉,持续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加快我市数字化变革创新步伐,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更好地助力城市发展,努力为打造“六个城市”、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大数据智慧和力量。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智慧助力 服务提效 “软硬兼施”保通保畅

11月1日-20日,鄂尔多斯市高速公路货车流量日均7.43万辆,较10月份日均数增长19%,恢复至近九成。

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鄂尔多斯市收费公路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特别是医疗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邮政快递等民生物资及煤炭等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畅通。

智慧运营助力车辆通行顺畅

截至目前,该市59段收费公路共布局智能车道机器人57台,智能车道机器人覆盖率达20%。智能车道机器人的使用不但极大地提高了车辆的通行效率,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书写了一份满分“答卷”,它的上线能够最大限度减少接触环节,打消司乘人员“面对面接触”的顾虑。此外,节省出的人力将转向于特情处置和服务引导工作,提高车辆通行效率的同时为疫情防控再添一道屏障。

落实通行费减免政策

打通经济循环大动脉

根据国务院第189次常务会议部署,今年第四季度,经依法批准设置的所有收费公路在继续执行现有各类通行费减免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统一对货车通行费再减免10%。10月份,该市收费站货车车流量461.72万辆,共减免通行费662.92万元。其中绿色通道车流量2.54万辆,免费金额189.94万元;节假日免费车辆71.77万辆,免费金额122.98万元。

此外,今年1月12日起,该市境内S24沿黄高速全线试点实施差异化减免政策,结合第四季度货车通行费减免10%的政策来看,以六轴货车为例,行驶S24全线单程最多可减免通行费289元。不少司乘表示“今年出台的多项利好政策,对于深受疫情、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的货车司机来说又加强了在交通干线上跑起来的流动性”。

提升服务质效 全力保障货车司机

“走的了”、“走的好”

做好防疫物资和绿通车辆通行保障工作,事关一线防疫工作高效推进,事关市民的“菜篮子”,事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对此,该市收费公路服务中心提前研判做好预案,充分发挥物流保通保畅机制,多措并举确保车辆快速通行。目前,全市已开通物资保障专用车道230条并派专人值守,确保运送物资车辆以最快的速度安全通行。此外,9月27日G18荣乌高速薛家湾东收费站试点启动人工收费车道高速公路通行费发票“纸改电”工作,相比传统的纸质票据打印,可以大幅减少时长,尤其是对移动支付用户省去了票据打印时间,大幅提升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效率。

协调维护路网畅行

聚焦车辆便捷通行

各收费所时刻关注了解重点物资运输车辆保障政策以及属地最新防疫政策,切实发挥“一路多方”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和涉路单位的协调配合处置能力,高度关注重点路段、易拥堵收费站的运行监测,同时积极向防疫检查点卡口提供车辆始发地、目的地、运输货物以及司乘人员的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情况等信息,避免信息重复查验而造成拥堵。此外通过路网沿线可变情报板、收费站LED电子显示屏及张贴、发放提示信息等多方式结合,动态发布沿途服务区开行状态、拥堵情况及就餐、加油、核酸检测服务等信息,引导司乘人员合理规划出行路线。

延伸服务 聚焦便民举措

聚焦司乘急、难、愁、盼问题,设立便民服务台,结合司乘所需为司乘人员24小时不间断提供热水、修车工具、地图、应急药品等便民服务。同时将运输重点物资车辆的服务保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免费提供方便面、口罩等服务,积极营造有温度、暖人心的通行环境,大幅提升货车司机群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川】四川省首条高原高速公路提前13个月通车

“滴滴滴……”11月28日上午7点多钟,刘洋驾驶着垃圾清运车,驶上久治至马尔康高速公路(以下简称“久马高速”)即将通车的50公里路段,清理路上的残留垃圾。

▲久马高速连接川青界50公里即将通车。蜀道集团藏高久马公司供图

这里离阿坝州阿坝县城不远,海拔3000多米,早上的温度只有1~2℃。亮蓝色的天空下,是一片白茫茫的雪原,只有刘洋脚下的路是黑色的。

渐渐地,路上的人多了起来,清扫垃圾的、清理路面的、平整边坡和水沟的、调试机电设施设备的……每10公里左右,就有二三十人在工作。蜀道集团藏高久马公司阿坝代表处现场负责人周礼也开着车上了路,边走边停边看。“按计划,这50公里将于年内通车,已经进入倒计时了。”他说,现在的调试关乎着通车后的运营状况,马虎不得。

即将通车的是久马高速从四川青海交界处至阿坝县城的50公里路段,也是全长200余公里久马高速的首通段。久马高速阿坝代表处处长马环宇介绍称,这一段2020年8月开工建设,至今年12月通车,用时仅2年多,较计划工期提前了整整13个月!

▲久马高速连接川青界50公里即将通车。蜀道集团藏高久马公司供图

据了解,久马高速是四川省首条高原高速公路,全线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而接近川青界的首通段,平均海拔更是高达3550米,严寒、缺氧不说,年均气温只有4℃,极端最低温达零下29.3℃,年有效施工期仅6个月。

户外作业要在有效施工期内“抢晴天、战雨天、抓雪天”,全封闭的“智慧”梁厂可以做到在高原地区24小时不间断生产。2021年,久马高速在四川高速公路建设上,率先投用智慧梁厂,将高原地区梁板预制的生产周期从15天压缩至5天,实现了单月最高产量602片,总体生产效率比传统预制厂提升了40%。

在高原上修高速公路,还面临软基难题。久马高速阿坝段沿线软土分布于河谷处及山体斜坡低洼处,由于长期浸水,排水不畅,造成土体饱水,形成淤泥质软土。“这15.89公里的软土路基,如果处理不好,会导致路基失稳和不均匀沉降等,影响正常使用。”马环宇介绍,为解决这一技术难题,项目部组织专家进行处治方案研讨,最终选择了承载力高、变形小、适应性强的素混凝土桩复合地基加固方式,建设过程中实行隐蔽工程视频管理,所有工序全部留存视频资料,确保了建设质量。

8月22日,久马高速50公里试通车段最后一片梁板架设完成;10月23日,试通车段主线路面全部铺筑完成;11月20日,试通车段完成第三方交工验收,进入收尾准备阶段……建设者们缺氧不缺斗志,一步一个脚印,迎来了年内通车的曙光。

据悉,久马高速今年以来已完成投资73.5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98%;全线已累计完成路基工程95%,桥梁工程76%,隧道工程55%,路面工程26%,朝着早日全线建成通车大步迈进。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