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运工程建设行业标准管理规程》解读

时间:2022-09-30 | 来源:交通运输部

为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有关要求,进一步提升水运工程建设行业标准管理水平和供给质量,服务水运行业高质量发展,日前,交通运输部制定发布了《水运工程建设行业标准管理规程》(以下简称《管理规程》),将于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为便于有关单位更好地理解《管理规程》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管理规程》的制定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了“构建适应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标准有效供给”的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水运工程建设标准编制工作,加强水运工程建设标准的有效供给,交通运输部水运局组织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水运专业委员会、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多次修改完善,制定了《管理规程》。

《管理规程》在落实《水运工程建设标准管理办法》(交水规〔2020〕12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要求的基础上,强化了水运工程建设标准的全过程管理,详细规定了标准项目各阶段的管理要求、工作内容和操作流程,有助于水运工程建设标准管理、编写人员更好地掌握标准的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标准编制和管理工作,提升标准的质量和水平,为服务水运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做好支撑。

二、《管理规程》主要内容

《管理规程》共分10章9个附录,附条文说明。主要包括工作职责、标准项目立项、标准编制、标准翻译、标准研编、标准发布、标准复审、标准日常管理等,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则

主要明确了制定《管理规程》的目的、适用范围等。

(二)基本规定

对水运工程建设行业标准管理原则、依据以及标准编制工作流程、合同经费等共性要求进行了规定。

(三)工作职责

对主编单位、参编单位、编写组组长、编写人员、管理组、审查专家、标委会承担的主要职责进行了规定。

(四)标准项目立项

对水运工程建设行业标准项目立项的流程和申请方式等进行了规定。明确了立项申请报告格式,立项预审原则、审查方式、审查内容、审查结论报送等有关要求。对立项专家评审的原则、流程、内容和要求等进行了规定。

(五)标准编制

对标准编制项目各阶段工作作出了具体的规定。明确了标准工作大纲编制的具体要求。细化了专题研究工作的具体要求,对其审查方式等内容进行了规定。明确了主编单位开展调研、征求意见、编制条文、送审标准等的具体要求。提出了总校稿和报批稿阶段的具体工作要求。对标准局部修订工作流程进行了补充和完善。

(六)标准翻译

主要明确了标准翻译工作大纲、翻译稿、送审稿、报批稿等的主要内容和具体工作要求。

(七)标准研编

对标准研编项目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审查要求等进行了规定。

(八)标准发布

主要明确了标准发布的部门和出版发行等的具体要求。

(九)标准复审

主要明确了标准复审的工作内容和原则,以及标准复审的主要工作、组织流程、复审意见报送等具体要求。

(十)标准的日常管理

主要明确了标准的日常管理工作范畴和各项工作责任划分,对标准宣贯、标准解释、意见收集处理、信息发布、技术交流、监督管理等工作进行具体的规定。

三、实施要求

一是《管理规程》应与管理办法配套使用。《管理规程》是管理办法的细化要求,在使用过程中还应遵循管理办法的原则要求。

二是组织宣贯培训。《管理规程》是对水运工程建设行业标准的共性要求,各标准编写单位都要认真组织学习,做好贯彻落实。我部适时组织行业宣贯培训,使标准编写单位和编写人员准确理解、正确执行《管理规程》,不断提高水运工程建设标准编写水平。

三是跟踪施行效果。我部和主编单位对施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跟踪总结,适时修订《管理规程》。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