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热烈祝贺我会常务理事单位四川路桥荣获“中国主板上市公司价值百强”奖

时间:2022-09-26 | 来源:四川路桥道行天下

近日,由证券时报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榜单揭晓,四川路桥(600039)凭借优秀的经营业绩和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荣获“中国主板上市公司价值百强”奖 。

作为国内最具权威的上市公司评选活动,“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六届,该活动旨在为资本市场发掘优质公司,助推上市公司价值提升。本次获奖是资本市场对四川路桥在股东回报、盈利能力、财务安全、持续发展等方面工作的认可。据悉,四川省仅四家上市公司入选该奖项。

交通工程盈利高增  向智能建造转型升级

翻看近三年的财报数据发现,四川路桥业绩增速明显,几乎是一年迈过一个百亿关口。2019年突破500亿元,2020年突破600亿元,2021年便突破了800亿元。

具体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期间,四川路桥营业收入分别为527.25亿元、645.65亿元和850.49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7.02亿元、30.10亿元和55.82亿元。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四川路桥2019年~2021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达到45.24%、77.76%、85.43%,凸显公司业绩的高增长性。

2022上半年,四川路桥实现营收443.47亿元,同比增长30.6%;实现净利润36.59 亿元,同比增长42.02%;每股收益 0.77 元,同比增长 42.59%,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发展势头。

与此同时,四川路桥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全面布局资源能源板块,加快构建以工程建设、清洁能源、矿业及新材料为主业的“1+2”产业格局,为绿色、低碳、智能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核心子公司,四川路桥也是四川省交通系统中首家A股上市的企业,主要从事“大土木”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矿业及新材料等产业的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业务。其中,“大土木”基础设施业务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地位处在行业前列。

另外,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正式成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的“第四极”之后,四川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提出,全省综合交通建设将完成投资1.2万亿元,其中公路水路7000亿元,铁路3000亿元,相比“十三五”规划分别提升了20%、40%、30%。作为一家四川本土的龙头基建上市公司,伴随交通强国建设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不断推进,依托四川最大的交通基建投资集团,其主业工程业务有望加速腾飞。

传统工程施工主业实现业绩高增长与四川路桥不断增强项目获取能力和合同订单饱满不无关系。

2022上半年,四川路桥累计中标项目 109 个,中标合同金额约为 552.80 亿元,同比增长 15%。

目前,四川路桥在华北、华东、华中和重庆等区域机构,已进入实质运行阶段。值得一提的是,华中、华东区域合计中标项目 5 个,金额约 37.04 亿。其中,张靖皋长江大桥的中标,标志着四川路桥首次进入长江下游特大桥建设市场。

除此之外,在工程建设方面,2022上半年,四川路桥完成工程施工营业收入 379.48 亿元,同比增长 46.46%,营业收入稳步提升。

四川路桥海外项目则坚持“大海外”战略,持续深耕海外市场,全面扎根“一带一路”建设。报告期内,“世界第一跨径悬索桥”——土耳其 1915 恰纳卡莱大桥建成通车;科威特 RA259 项目全线顺利建成通车;埃及苏伊士运河铁路桥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完工。

近年来,四川路桥全面开启探索智能建造和绿色低碳转型。在交通工程板块,四川路桥积极实施产业升级,上市公司与掌握自动驾驶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科研机构和行业头部企业加强合作,主导智能控制模块的研发,并与比亚迪和其他工程设备头部厂家开展智能建造研发工作。

同时,四川路桥积极探索施工装备电动化、智能化,已在沿江高速、泸永高速、汉巴南铁路等工程施工项目进行了试点应用,推进低碳环保发展。


另外,在蜀道集团牵头下,四川路桥与比亚迪、三一重工、徐工集团等于2022 年初共同成立了“蜀道集团低碳智能建造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同推进施工重型商用车、施工机械车辆充换电电池接口标准化,电池模块化,充换电设施解决方案等工作,率先发布《交通基础设施施工设备充换电技术标准》并依据该标准正在进行相关研发。

“1+2”产业布局:清洁能源、矿业及新材料

近年来,四川路桥也在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上市公司在“十四五”期间确定了“1+2”的产业规划,“1”为主业工程建设板块,“2”为清洁能源+矿产新材料板块。

在整合上市公司现有子公司的前提下,四川路桥已成立了两个专门的子集团,后续将进行专业化的管理,开展清洁能源和矿业及新材料业务。

清洁能源板块,为向基础设施和工程建设智能化、电动化提供绿色电力,四川路桥围绕风、光、水等绿色能源,整合下属公司,设立子公司四川蜀道清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运营相关业务。

截至2022上半年,四川路桥攀大高速分布式光储项目已全线建成投运,该项目装机容量 2.68MW,沿江、久马等高速项目正准备实施;盐边县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已完成政府优选流程,下一步将按规定推进与县政府签订投资协议,并成立项目公司;已中标凉山州会东县 200MW 光伏项目,正在同步积极推进外送线路接入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工作。

矿业及新材料板块,四川路桥积极打造绿色矿山和锂电循环经济产业链。

整合相关下属公司,四川路桥设立四川蜀道新材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运营相关业务。四川路桥与川能动力、比亚迪及马边彝族自治县禾丰国有资产有限公司成立蜀能矿产公司,积极推进马边县老河坝矿区三号矿块磷矿的探转采工作和磷酸铁锂项目的建设。四川路桥作为重组投资人,收购的金川公司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其黄磷厂正进行安全环保设备更新,计划于年底前复工复产;大黑山矿山目前正在开展矿山建设的前期工作。

目前,四川路桥下属新锂想公司正极材料项目已顺利投产。

在锂电正极材料项目的基础上,四川路桥将持续专注锂电材料领域的投资,一方面新建三元正极材料及前驱体、磷酸铁锂、锂电池PACK和梯次利用等项目,另一方面通过“新建+收购”在成渝、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布局废旧电池回收利用项目。今年5月四川路桥收购能投集团下属能投锂业5%的股权,深化双方在锂电材料领域的合作。

鉴于能投锂业的核心资产为李家沟锂辉石矿,此次合作有助于四川路桥切入上游锂矿资源,从而实现优势互补,加速推进上市公司在主业智能建造方面的转型升级,促进公司战略目标的达成。

四川路桥在上半年全国疫情反复叠加去年基数较高的情况下仍实现逆势增长,进一步验证了地方国企龙头市占率加速提升的判断。在工程施工、清洁能源、矿业及新材料三轮驱动下,公司中长期将继续保持稳健的增长。

近年来,四川路桥提出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愿景下,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的同时,进一步朝着绿色低碳化方向发展。加速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形成以工程建设为核心主业,以清洁能源、矿业及新材料为新兴主业的“1+2”产业格局,积极布局资源能源板块。在全面深化企业改革过程中,四川路桥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企业管理更为有序,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经营规模屡创新高,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