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交通企业智慧建设创新实践案例暨绿智交通百人库发布会在山东济南圆满召开

时间:2022-08-24 | 来源:中交企协网

图为大会现场合影

8月16-18日,以“推进数智交通 共建交通强国”为主题的首届全国交通企业智慧建设创新实践案例暨绿智交通百人库发布会通过线下和国联云线上直播的方式在山东济南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杨咏致辞,中交企协副会长、中交企协绿色智慧交通分会会长、山东高速股份总经理吕思忠致欢迎辞,中交企协副秘书长、中交企协绿色智慧交通分会秘书长范卉良主持。出席线下会议的领导有中交企协副会长、绿色智慧交通分会常务副会长、国联股份集团总裁钱晓钧,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张骋,山东高速集团执行总监左志武、武汉理工大学物流经济研究所所长付新平等。此外,来自23个省份的200余位专家和代表及媒体朋友现场参加了会议。

图为与会全体人员祝福祖国繁荣昌盛、齐唱国歌

图为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杨咏致辞

大会由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绿色智慧交通分会主办,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北京通吉欣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

图为中交企协副会长、中交企协绿色智慧交通分会会长、山东高速股份总经理吕思忠致欢迎辞

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系列规划,贯彻落实《“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战略部署,深入推进数智交通,加快智慧交通建设,总结推广全国交通企业智慧建设创新经验,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图为中交企协副会长、绿色智慧交通分会常务副会长、国联股份集团总裁钱晓钧发布“绿智交通百人库服务愿景”

会议指出,交通企业智慧建设创新实践案例多方位、多领域、多层面反映着交通运输行业推进智慧交通探索、创新、发展、跨越的生动实践和不懈努力。总结、交流、推广交通行业智慧建设创新实践案例,树立交通企业智慧建设示范和标杆,增强优秀案例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推广、应用和辐射作用,对于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数智赋能,推动交通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企业,助推交通强国建设,将发挥推动器的作用。

会议认为,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数字交通是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和核心驱动,赋能交通运输及关联产业,共建共享,以“数据链”为主线,构建数字化的采集体系、网络化的传输体系和智能化的应用体系,加快推动交通运输信息化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交通企业需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发挥引领作用,成为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排头兵。

图为本次会议主持人中交企协副秘书长、绿色智慧交通分会秘书长 范卉良

会上由中交企协副会长、绿色智慧交通分会常务副会长、国联股份集团总裁钱晓钧发布了“绿智交通百人库服务愿景”,举行了盛大的绿智交通百人库启动仪式,并进行庄重的“绿智交通百人库服务倡议”仪式,倡议交通各专业领域专家联合起来,共同构建“行业引导—平台赋能—链长引领—协同融合——多元服务”的服务机制。

图为中交企协绿色智慧交通分会绿智交通百人库启动仪式

中交企协会长杨咏和中交企协副会长、绿智交通分会常务副会长、国联股份集团总裁钱晓钧分别为入库部分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


中交企协会长杨咏为专家颁发聘书


中交企协副会长、绿智交通分会常务副会长、国联股份集团总裁钱晓钧为专家颁发聘书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杜彦良、郑皆连、陈湘生、陈学东及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中心主任程世东等发来了贺信视频,祝贺全国交通企业智慧建设创新实践案例暨绿智交通百人库发布会召开,作为绿智交通百人库的入库专家之一,他们愿与广大同行精诚合作,充分发挥智库成员的智力、学术、专业优势。武汉理工大学物流经济研究所所长、湖北省政府核心智库湖北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付新平发表了现场贺词。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乌克兰工程科学院院士、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院士 陈清泉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家庄铁道大学所长杜彦良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大学教授 郑皆连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 陈湘生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陈学东

图为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中心主任 程世东

图为武汉理工大学物流经济研究所所长、湖北省政府核心智库湖北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 付新平

中交企协绿色智慧交通分会在中交企协的指导下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故搭建绿智交通百人库,百人库汇聚来自政府、学界、产业链的各界人士,致力于推动绿色智慧交通发展,打破行业、学科、所有制和部门局限,搭建一个通过研究、服务、交流推进产业链多领域融合和协同创新智库。绿智交通百人库将肩负服务交通产业链使命,积极推动低碳发展、数智建造,我们将始终紧跟国家政策方向、紧贴企业及行业需求,硏究行业难点及热点问题,以权威研究、分析并提供解决方案为相关部门和行业参与者提供参考及服务,助推交通强国建设。

会上发布了“2021年度全国交通企业智慧建设创新实践案例”,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张骋宣读了“中交企协绿智字[2022]001号案例公布文件”。大会现场举行了隆重的授牌仪式,中交企协杨咏会长为入选的部分全国交通企业智慧建设创新实践标杆案例单位颁牌,绿智交通分会吕思忠会长、绿智交通分会特别顾问付新平分别为部分全国交通企业智慧建设创新实践优秀案例单位颁牌。

图为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张骋宣读“中交企协绿智字[2022]001号案例公布文件”

图为中交企协杨咏会长为入选的部分全国交通企业智慧建设创新实践标杆案例单位颁牌

图为中交企协杨咏会长为入选的部分全国交通企业智慧建设创新实践标杆案例单位颁牌

图为绿智交通分会吕思忠会长为部分全国交通企业智慧建设创新实践优秀案例单位颁牌

图为绿智交通分会吕思忠会长为部分全国交通企业智慧建设创新实践优秀案例单位颁牌

图为绿智交通分会吕思忠会长为部分全国交通企业智慧建设创新实践优秀案例单位颁牌

图为绿智交通分会吕思忠会长为部分全国交通企业智慧建设创新实践优秀案例单位颁牌

图为绿智交通分会特别顾问付新平为部分全国交通企业智慧建设创新实践优秀案例单位颁牌

会议期间,山东高速集团公司执行总监左志武作了题为“山东智慧高速从京台公路开始”的主旨演讲;晏班夫教授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大学教授郑皆连作了题为“视觉传感技术助力桥梁智慧测试与评估”的主题报告;原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徐锭明作了题为“推进数智交通 共建交通强国”的视频分享;武汉理工大学物流经济研究所所长、湖北省政府核心智库湖北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通商集团、武汉运通控股集团独立董事付新平作了题为“数字经济背景下发展数字交通的思考”主旨分享。

图为山东高速集团公司执行总监左志武作演讲

图为晏班夫教授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大学教授郑皆连作报告

图为原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徐锭明视频分享

武汉理工大学物流经济研究所所长、湖北省政府核心智库湖北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通商集团、武汉运通控股集团独立董事付新平作分享

此外,广西北投交通养护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港疏浚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八达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山西路桥集团交通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西安中车永电捷通电气有限公司、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分别作了题为“施工装备数字化智能管理”、“公路养护施工信息化指挥平台”、“港航“智慧工地”应用实践”、“企业数字化管控平台的建设与应用”、“打造交通新业态集群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践行交通强国助力数智交通——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探索及实践”、“基于BIM+AI线性工程智慧建造实践方案”等分享,为交通行业企业提供了丰富的数字化创新实践应用场景,有利于推动交通行业在规划、设计、建造、养护、运行管理等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

图为广西北投交通养护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作分享

图为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作分享

图为中港疏浚有限公司作分享

图为黑龙江省八达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作分享

图为山西路桥集团交通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作分享

图为西安中车永电捷通电气有限公司作分享

图为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作分享

8月18观摩日,中交企协绿色智慧交通分会在山东高速股份精心协助下组织了部分与会嘉宾先后观摩了京台高速崮山智慧收费示范站、“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京台高速公路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项目、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展厅和国内首个实现自我中和的“零碳服务区—济南东服务区。

图为山东高速工作人员介绍崮山智慧收费示范站情况

CACEM中交企协会员之家视频号、GIT中交企协绿智交通分会视频号同步开启了线上云观摩、云对话以及云体验。全国交通企业智慧创新实践案例暨绿智交通百人库发布会创新对话篇,云端交享会由中交企协副秘书长、绿色智慧交通分会秘书长范卉良主持,嘉宾来自中交企协绿智交通分会百人库的专家吕思忠、付新平、韩春素、伍育钧、阮志新、曹慧娟。

图为云端交享会直播实时画面

图为工作人员介绍京台高速公路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项目情况

图为中交企协副会长、绿智交通分会吕思忠会长在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展厅为嘉宾们作介绍

图为济南东零碳服务区内场景

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希望协会能够多组织这样的学习观摩活动,期待和协会有更深入的交流合作机会!

在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下,全国交通企业智慧建设创新实践案例暨绿智交通百人库发布会圆满完成了既定各项议程,达到了会议预期效果。

会议的召开对我国数智交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凝聚了共识,建设数智交通是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图为本次会议主办单位绿智分会部分工作人员与与会领导合影

下一步,中交企协绿色智慧交通分会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发挥桥梁作用,用好绿智交通百人库的专家资源,和全国广大交通企事业单位一道共议新路子、新方法,与时俱进,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合力推进数智交通,助力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努力开创交通运输行业、企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