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保通 同心战疫

时间:2022-01-18 |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河南:“健康码”前置购票效率高

近日,启用了客运联网售票系统“豫州行”平台“健康码前置核验”功能,在全国率先实现线上购票自动核验健康码,进一步做到“智控”防疫。

“我们将健康码数据融入河南省客运联网售票平台,实现了旅客网上购票智能识别健康码状态,系统后台可对绿码旅客直接出票,而红码、黄码旅客则无法购票。”“豫州行”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旅客在线上进行实名购票时,录入身份信息就能提前核验健康状态。其中,绿码旅客可正常购票,如果核验结果为黄码或者红码,“豫州行”平台会在第一时间拦截,并提醒旅客主动与疫情防控人员联系。

该系统由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牵头,协调省大数据管理局与“河南健康码”系统实时对接,实现健康码联防联控一体化实施。“此次‘健康码前置核验’功能的上线,一方面从源头上杜绝了健康码异常的旅客外出,一方面还可以提高旅客核验速度,有效避免旅客排队和接触。”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还可以自动统计各类健康码的核验人数。

据了解,“健康码前置核验”功能已在元旦前启动使用。目前,通过河南客运联网售票系统“豫州行”平台,全省已完成核验购票116.3万次,拦截购票926次。

移动“小方舱”开进社区

“公交车咋跑到社区了?这是几路车呀?”家住河南省郑州市王府坟附近的王女士早上出门做核酸检测时,发现现场和以往不太一样。原来,由几辆公交车改装成的核酸检测“方舱”直接开到了小区门口。

1月7日,郑州市开始了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郑州公交二公司四车队联合金水区红十字会,对车队部分闲置公交车进行了改装,分隔出了采样、储备、转运等功能区,还添加了桌椅、医用垃圾桶等设施,使公交车变成了移动的核酸采样“小方舱”。在现场,郑州公交集团党员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引导社区居民严格按照“一米间隔”要求排队,检测秩序有条不紊。

“昨天在金水区红十字会负责人的朋友圈看到医护人员在冰天雪地里为市民采集核酸,一坐就是几个小时,非常感动,但也很心疼。于是,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金水区红十字会,对公交车进行了改造,把检测服务直接送到小区,给医护人员和市民提供一个舒适、便捷的核酸检测环境。”郑州公交二公司四车队书记李晓炜说。

改装成“小方舱”的公交车,在检测工作开始前与结束后,都会由金水区红十字会消杀服务队对车辆进行深度消杀。自郑州开展全民核酸检测以来,郑州公交集团共出动98辆次公交车和150余名车长,与医护人员一齐奔赴全市各核酸检测点,为近10万余名群众提供了方便高效的检测服务。

天津:“的哥”车队保运有力

1月12日凌晨,一支由50名先进驾驶员组成的天津市津南区应急保障车队,在短短1小时内组建完毕。当日8时,他们赶赴津港公路白万公路出口处集合,随即前往津南区8个镇、3个街道的11个核酸采样点位开展保障工作。

为满足1月12日天津市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应急物品运输需求,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连夜制定保障工作方案,组建首批应急保障车队,车队以优秀出租汽车驾驶员为骨干,共计395辆出租汽车,分为15个保障小分队。

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机关、市公交集团、市交通集团抽调45名党员、干部作为联络人,承担每个小分队的领队职责,全力做好重点区域核酸检测人员物资运送。

首支50名驾驶员组成的应急保障车队,平均每辆车运送核酸检测物资达5趟次,送达即返程,并对车辆进行全过程整体消杀;消杀后再次奔赴等候区待命,确保转运的各环节井然有序。

下一步,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将积极与各区对接,了解运力保障需求,及时汇总车辆需求、集合地点等信息,对接各出租汽车公司共同做好应急保障工作。

西安:滞留大货车回家了

1月6日17时30分,陕西省西安市外环高速公路大王收费站旁响起短促嘹亮的货车鸣笛声。这是12辆外埠大货车对收费站工作人员的谢意。

“大王收费站附近有外埠大货车滞留多日,请求帮助。”1月6日中午,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西交控集团)接到司机的求助信息。很快,派出的巡查人员在收费站外约3公里处的108国道旁找到了求助司机。

这支12辆货车、近20名驾乘人员组成的车队,计划于2021年12月23日从周至县装载建材、废品等货物经大王收费站上高速公路返回河南,但由于西安疫情防控政策收紧被劝返,只得滞留在附近。

了解情况后,陕西交控集团西安外环分公司副经理唐翠仁和同事带着刚做好的饭菜、热水、口罩等物品,来到车辆滞留点,为司乘人员做好三餐、手机充电等服务。同时,安排专人与大王收费站疫情防控点对接,协调办理通行高速公路的相关证件。

经多方努力,当日17时,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批复了相关申请,随即,滞留多日的12辆外埠大货车顺利驶上了西安外环高速公路。

宁波:集卡专用证一路畅行

“昨晚,我刚把身份信息、绿码、核酸检测报告等材料通过手机上传至‘易港通’App,今天一早就在高速公路口领取了通行证。”1月13日9时,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柴桥收费站,集卡司机陈廷持一张蓝色的进出港通行证,顺利通过高速公路口,“通过集卡专用通道,我顺利把货运进了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并完成了装卸。”

自1月1日宁波市北仑区发现1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以来,浙江省、宁波市两级政府迅速采取“封区不封港”等措施。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同步开通北仑、柴桥、郭巨、穿山4个高速公路口至各集装箱码头的集装箱车辆进出港双向“绿色通道”,并划定5条专门的进出港线路,全程专人专车、封闭定道。

宁波舟山港还与北仑区政府联动,预选筛选健康码、行程码,开展三天两次核酸检测,对符合条件的集卡驾驶员发放集卡专用通行证,形成专用通道闭环管控。1月1日至13日12时,宁波舟山港已累计办理集卡专用通行证19199张。

“对于符合管控要求的集卡司机,按有关程序筛查报批后,将被纳入健康码‘白名单’管理。”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涛表示,“白名单”与绿码具有同等效力,全省各地对往来宁波北仑区域的“白名单”集卡司机,不得实施劝返或禁入等限制措施。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