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创新打造绿色品质双示范工程

时间:2021-09-18 | 来源:中国交通报

(范卉良    文/供图)

用科技创新打造绿色品质双示范工程

随着交通运输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绿色建造与品质建造成为公路建设的主题。近年来,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路建集团”)作为广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参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内多条高速公路和一二级国省干线公路的建设,践行了“绿色公路·品质工程”的建设理念,该公司的施工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得到长足发展。

以梧州至柳州高速公路较为艰难的路段——7/D标段为例,能够窥见广西路建集团近年来的努力。

据了解,7/D标段的桥隧比高达70%,是全线桥隧比最高的标段。广西路建集团在该路段推行了近30项大大小小的绿色举措,有效保护了自然景观的完整性,降低对生态敏感区的影响。

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减少生态破坏。从设计阶段充分利用沟谷地段展线,缩短红线里程,减少红线宽度,减少路基开挖和土石方弃方,减少墩台数量,多设置埋置式桩梁式桥台等做好环境保护;多措并举提高临时用地使用效率;最大限度保护生态植被;强化水源保护。

分级利用变废为材,统筹资源集约利用。通过研究混凝土用砂岩材料技术,有效利用51万方米砂岩洞渣。

大力开展科研创新,科技创出环保效益。研发了“一种圆柱墩附模脚手架”、“架桥机无级调节球铰式多支腿前横移轨道系统”、“装配式大管径钢管支架现浇深谷和陡坡上桥梁施工技术”等一系列推广价值高的新技术,对于大规模桥梁施工。以科技带动绿色发展的集群效应十分显著。

路面施工追求极致行车舒适性。采用“四边”路面施工质量管理法,沥青路面的平整度评定指标大幅提升,路面平整度检验评定值为0.37。

防护结构安装追求精细顺直。全线路缘石、防撞结构、标线、边线精细顺畅,也给驾乘人员带来一种强烈的品质美感。

细致装点路容路貌。做好桥路过渡、桥隧过渡、路内路外过渡的平顺化、自然化处理等。

自2017年开始,广西路建集团积极参与广西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创建工作,乐百高速、崇水高速、钦北改扩建等6项工程获“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称号。

平马至沙坪公路获住房和城乡建部“绿色技术应用科技示范”立项。钦北改扩建工程项目获得交通运输部“科技示范工程”立项。广西路建集团作为主要参建方建成的河池至都安高速公路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近两年,路建集团在绿色建造方面持续努力,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创建工作更上一个台阶。未来,广西路建集团也将继续发力,在绿色建造与品质建造等方面积极深入地探索和实践。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