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管理创新助推交通强国建设为主题的第十八届全国交通企业管理创新年会在北京圆满召开

时间:2021-08-30 | 来源:中交企协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杨咏会长致辞


8月27日,以“管理创新助推交通强国建设”为主题的第十八届全国交通企业管理创新年会通过国联云线上直播的方式在北京圆满收官。会议由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杨咏致辞,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质量委员会理事长李海主持,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北京国联股份总裁钱晓钧发布了“第十八届全国交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调研报告”。与会的还有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杨宝众先生,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绿色智慧交通分会秘书长范卉良女士。年会由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质量管理委员会、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绿色智慧交通分会共同承办,四川路桥股份有限公司、国联资源网联合协办。


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发[2017]25号)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 11 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产业[2016]245号),深入推进管理创新,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总结推广全国企业管理创新经验,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中交企协自2001年起,已连续开展了十八届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交流和推广活动,在交通系统已初步形成了国家级、行业级、企业级的成果审定推广体系,对推动我国交通系统企业不断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促进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交通运输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多方位、多领域、多层面反映着交通运输行业探索、发展、创新、跨越的生动实践和不懈追求。总结、交流、提升、推广交通行业管理创新成果,树立管理创新示范和标杆,发挥管理创新优秀成果在交通行业的推广、应用和辐射等作用,旨在坚持管理创新驱动,助推交通强国建设,旨在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会议认为,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要以全面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为引领,深入探讨“十四五”时期交通运输管理创新新态势、新判断、新特点、新要求,把牢方向,明确重点,探索途径,勤于实践。一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强交通运输管理创新实践研究,全面开展交通强国管理创新研究;二是要在总结“十三五”交通运输管理创新成效和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谋划“十四五”交通运输管理创新工作;三是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注重管理创新与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文化创新相融合,对内服务高质量发展、对外服务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会议强调,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领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是新时代做好交通工作的总抓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历史起点,绘就新蓝图,奋进新征程,要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交通运输管理创新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交通运输管理创新在新的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北京国联股份总裁钱晓钧发布的“第十八届全国交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调研报告”。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杨宝众宣读中交企协字[2021] 22 号成果公布文件”。会议期间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中交企协副会长、绿智分会轮值会长吕思忠发表了“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数字化管理实践及思考”的主旨演讲,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国斌发表了“以智能建造引领数字化转型助推交通强国任务落地落实”的主旨演讲,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纪委书记、督察长,中交企协绿智分会副会长纪志龙发表了“创新引领发展-深国际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工作专题分享”的主旨演讲,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交通企业优秀成果创造单位分享了先进管理经验。

在四川路桥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联云)的鼎力支持下,第十八届全国交通企业管理创新年会圆满完成了既定各项议程,达到了会议预期。这次年会进一步传播了管理创新成果经验,扩大了管理创新在交通领域的影响力,总结提升了交通行业管理创新应用实践水平,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交通企业管理创新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各单位将以此次年会为契机,牢牢把握管理创新这个关键词,充分利用好交通管理创新年会这个平台,加强交流借鉴,汲取先进管理经验,共议新路子、新理念、新方法,合力推进管理创新,努力开创交通运输行业、企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