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全力打造“畅美”公路 已有省级美丽公路3条

时间:2015-11-02 | 来源:

“如果你来苍南,我要开车带你去碗窑感受古村之美,去民族花海看你笑靥如花,去鹤顶山看风车、芦苇,去蒲壮所城明朝城墙走一遭,去环海公路兜风,去海边等日出……”苍南矾山镇一位“十一”回家探假的大学生,用手机惊喜地告诉他远在千里之外的同学。

  市公路管理局日前透露,根据浙江建设美丽公路“五个一万”部署和市政府提出的生态美丽示范路创建任务,从灵溪通往矾山、马站、霞关海滨的232省道最近完成省级美丽公路示范路创建。至此,我市已有省级美丽公路3条。

  因地理位置和历史欠债等原因,一直以来温州陆路交通相对落后,曾被外地人称为“温州到、汽车跳”。“十二五”以来,我市普通干线公路从坑洼到平坦,从简陋到丰富,从通达到畅美,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嬗变。这个嬗变,首先来自于路况之变。公路部门提出“路况为王”的养护管理新理念,从国道到省道,大打路况翻身仗。104国道贯穿温州南北7个县(市、区),长达196公里。随着国道沿线经济的发展和车流量的成倍增长,这条老国道早已不堪重负。近年来,104国道从乐清段到苍南段,一场场如火如荼的大中修场面随处可见。据悉,仅2015年温州市国省道路面大中修工程多达17个,里程约200公里,总投资约4亿元,为历年投资规模最大、项目最多、施工周期最短的一年。全市8条省道路况也今非昔比,全面改观。

  更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公路已在通畅的基础上打造“美丽”升级版。市公路部门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美丽公路“五个一万”的建设要求,一个“多点开花”、内外兼修的美丽蜕变,正在瓯越大地变成现实。对许多温州人来说,331省道分泰线的美是有目共睹的。这条省道从工程建设到文明创建,十分注重路与经济的融合、路与生态的融合、路与文化的融合,赢得了当地百姓和外地游客一致点赞。有位杭州游客在微博上赞誉温州公路人是“把公园建在路上”,直称自己的泰顺之旅是公路之旅。今年7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立毅在部署全市普通干线公路迎“国检”工作时,赞美331省道“比城市道路还要好、还要美”,要求各地好好组织去观摩取经。

  232省道原是一条挑矾古道,先后实现了从战备公路、砂改油到省道,再到美丽公路的蜕变。作为沟通苍南西部山区和南部港区的主干线之一,惠及苍南西南片区30万群众。近年来沿线建起了紫菜、蘑菇、四季柚、席草等多个国字号生产基地,开发了一系列生态园、花海、农庄等生态观光旅游点。苍南提出深入实施“双海双区”战略,公路部门顺应大势,自加压力,从去年开始,投入1430万元对全线实施改造提升。目前,一条“畅安舒美”美丽公路已呈现在浙江南大门。

  据介绍,232省道的主线起点为104国道与甬台温高速公路苍南观美互通连接处,行车途径南宋、矾山,穿过全长2955米的鹤顶山隧道,到达终点霞关镇。该路段与苍南环海公路相连,途中连接至省级风景名胜区渔寮的支线。据悉,全程共经过8个乡镇,到达终点霞关镇大约为40多分钟,这比过去走老78省道的路程公里数减少了约三分之一,而行程时间上缩短了50分钟。

  沿着232省道行车,一条具有浙南民居特色的新街,错落有致的农家庭院,透出江南山乡特有的诗情画意。当美丽乡村建设遇上美丽公路创建,苍南灵溪镇桃湖村和桥墩镇八亩后村正依托232省道美丽公路,以环境美、民居美、人文美、生活美为目标,努力探索多种形式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吸引着八方来客。

  美丽公路在向县乡道延伸。我市唯一当选为浙江最美公路的农村公路乐清白岭线,全长约36公里,沿线设有休息点、观景平台、露营点、生态农场等11个“服务区”,并且每个点都有完善的绿化设施、停车场地以及公厕和户外健身设施。4000多万的改造提升,使昔日沉寂的山区公路,瞬间成为乐清的美丽后花园,一时游人如织。乐清百姓称它的效益比投资超过几倍的乐清中心公园还要大。

  据市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二五”特别是近年来,全市公路系统在历史欠债多、路况水平低的情况下,提出“创先争优、先行赶超”的口号,公路工作在突破中实现一个个蝶变,全市公路规范化管理和路况水平跃入全省先进行列,而打造美丽公路升级版还将是“十三五”我市公路工作的主色调。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