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安全设施的作用、重要性和要求

时间:2011-10-13 | 来源:



中交企协路桥产品工作委员会

一届三次理事会


公路安全设施的作用、重要性和要求

The Role, Importance and Requirements

Of Highway Safety Devices

夏传荪教授级高工

Pr.Xia Chuansun

路桥产品是道路交通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交通工程的重要组成,也是交通安全的重要设施

“各美其美 美人之美 美美与共 天下大同”




内容提纲


一、 交通工程的定义

二、 安全设施系统的作用

三、 安全设施系统的性质

四、 安全设施系统规划、设计、管理者的能力和品质

五、 安全设施系统设计要求

六、 安全设施系统中交通标志的设计

(一) 突出地位

(二) 规划设计范本原则

(三) 标志布设顺序

一、交通工程的定义

1.   它是探求使道路交通系统运输能力最大、经济效益最高、交通事故

最少、公害程度最低的科学技术措施。

2.   它的主要内容包括人、车特性的研究、交通流理论、交通调查、交通

规划、道路通行能力、停放车、几何设计、道路交叉、交通事故和安全、交通信号系统、交通公害、电子信息系统和交通控制、公共交通和交通节能等。

3.   有的专家称他为“五E”科学:

工程   (Engineering)

法规   (Enforcement)

教育   (Education)

环境   (Environment)

能源   (Energy)

4.   交通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安全设施系统

二、 安全设施系统的作用

高速公路不仅在承受汽车高速行驶的强度和交通容量方面满足要求,还要满足行车安全、舒适的要求。因此安全设施系统是必不可少的,其主要作用有:

1.   提高高速行驶的安全性

自20世纪初汽车生产以来,全世界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达到3200万余人。为减少交通事故,除重视道路的几何设计外,还要建立完善的安全设施。

20%~25%——提高运行效率、缩短运行时间;

70%——交通事故与安全设施相关率;

21%~67%——美国一个州减少事故率。

2、提高高速公路通行能力

2.5~3.0倍——与一般公路相比较。

美国高速公路占全国道路的1.1%,但承担公路总交通量的19%;法国高速公路占全国道路的1.6%,但承担公路总交通量的24%。

3、保证车辆连续运行

长时间在高速公路上开车行驶,驾驶员容易产生疲劳,感觉、直觉、判断、意识、意志、运动等都受到影响。

使视力下降、作业粗糙、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发生误判等。统计表明,因疲劳产生的事故,约占总事故的1%~1.5%。

服务体系设施、加油加水设施,以及图文并茂的工艺标志等,能消除疲劳与紧张,保证车辆的长途、连续运行。

4、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完善的安全设施,提高了行车速度,减少了停车次数,也提高了燃油料的使用效率,减少汽车尾气和噪声对环境的污染。

统一的、一致性的交通标志、标线能减少驾驶人员的迷茫、犹豫困惑和烦躁,使其行驶自如。

5、安全设施的文化属性

安全设施是高速公路的语言、说明书、无声的警察。是高速公路的形象工程,形象重于生命。

交通标志、标线等设施、是交通行业的景观。即具有实实在在的现实意义,是衣食住行中的行为规范、规矩,又具有浓郁的文化色彩和文化内涵。

对一些图文并茂的标志,在认识、解读、运用它们时,就如同欣赏一幅图画。

我国的茶文化、酒文化、食文化、服饰文化、桥文化等一样,具有群众性、广泛性和渗透力、感染力。

6、安全设施的投入、产出

暂时的支付,长远的效益。美国联邦公路总署1999年报告指出:在交通标志每年投资1美元,可节省事故费用21美元。效益成本比:标志20.9:1,护栏8.1:1,照明10.9:1。

7、安全设施的效益评价

可量化与非量化的认识:

可量化——时间、行驶费用(机械、燃油、轮胎)、货损、里程、事故等。

非量化——国家形象效益、国防效益、间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推动、带动社会相关行业的发展)等。形象也是效益,内炼素质、外树形象。

三、 安全设施系统的性质

a)  法规性、权威性、强制性。

b)  它依据的是国家交通法规(包括规划、设计、制作、安装、检测等),具有严肃法律地位。

1、每一项设施、每一项规则,都是交通法规的具体体现。

A、它是高速公路参与者的行为规范,包括司机、乘客、管理养护人员等。

B、它是组织、管理高速公路安全运营的重要手段。

C、它是调节、处理交通纠纷、交通事故的依据。

2、它是一种特殊的语言,它相似于一个国家的文字、语言、文化、文明。

3、它是高速公路沿线的一种景观、一种美化设施。

四、 安全设施系统规划、设施、管理者的能力和品质

a)  高速公路为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内容丰富——综合能力。

b)  各项目之间的界限,不遗、不漏、不重复、不交叉——全面能力。

c)  各项目规划、设计的协调,含各种管线、电力、通信、监控、以及土建部门的各种管线等,如动态与静态的协调——协调能力

d)  边设计、边施工、多家设计单位同时进行——组织能力

e)  哲理要求,模糊数学的理解与运用——科技理论能力

f)  土建工程与交通工程的配合——复合能力


五、 安全设施系统的设计要求

设计一套完整的、高质量的、高水平的安全设施系统,应符合下列要求:

a)  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学习、掌握、宣传、贯彻。

b)  本省、本部门标准、手册的制定、执行,它是结合本地区的特点,对国标的具体、补充和执行。做好本地区的标准化、规范化,实现统一性、通用性、实用性。

c)  了解、掌握国内外的科技动向。尤其是智能交通系统(ITS)的学习和研究。

d)  研究专题,组织专家对规划、设计进行论证,并交流经验、收集资料,取长补短。

e)  有专门的安全设施系统的设计班子,而不是临时拼凑的。

f)  明确中英文对照的要求及实施方案。

六、 安全设施系统中交通标志的设计

安全设施系统的标志、标线、护栏、隔离栅、防眩、道钉、轮廓标、防撞筒等,都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都应专门设计,不应偏废。

(一)、交通标志在安全设施中具有突出的地位。

a)   联合国维也纳条约。

b)   形象生动、色彩鲜明的各种标志,是形象工程、美化工程的具体体现。

c)   是诱导交通、提高道路服务水平、改善道路环境的重要措施。

d)   是安全、高速、舒适、美观的高速公路的重要措施。它的数量越来越多,内容越来越丰富,功能越来越多,版面面积也越来越大。

e)   它的服务对象,一是不熟悉本地区路网的过境车辆;二是经常有外国人行驶的路线(中英文对照的原则及方案);三是养护管理部门。

(二)、交通标志的规划设计基本原则

1、交通组织效用原则,有利于交通组织与交通导向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2、统一性和一致性原则。它的语言应该统一,没有歧义,与共其它安全设施相互协调、意思表达一致。

3、连续性原则。减少和避免心理紧张和辨认错误。

4、个性原则。不同地域,不同等级的道路,都有自身的个性特征。

5、交通标志要做到:

布局合理、层次分明、比例协调、功能齐全、色彩鲜明、形象生动、动静结合、构造牢固。

(三) 、高速公路交通标志布设顺序

1、让行

A、入口预告(兰、绿、画中画)

B、禁入标志

C、入口标志

D、限速(最高、最低)(系安全带)

E、下一出口预告

F、车道指示标志

G、车距确认标志(平、直段)

H、地点距离标志(路名、地名、编号)

I、服务设施标志(服务区、加油站等)

J、旅游、公益标志

K、出口预告标志(图形指示)

L、匝道减速(辅助标志)

M、线性诱导标志

N、出口标志(地名一、二处)

O、收费站预告及站名

P、发卡交费标志

Q、地点、方向标志

I、其他

2、让行、诱导等标志的理解和运用。(让行、诱导、互通立交图形等)

3、速度标志布设

A减速让行标志

B加速

C限速

D (高、低)

E减速(匝道下设辅助标志)

4、地点距离标志的布设

5、互通式立交桥图形预告标志。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