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绿色智慧交通分会携副会长单位深圳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走访青岛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学习交流

时间:2019-08-17 | 来源:[互联网]

2019716日上午,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绿色智慧交通分会秘书处郭凯主任、王爱菊专员携同绿色智慧交通分会副会长单位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主管蔡保印一行到访质量管理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青岛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公交企业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进行座谈,交流学习青岛公交先进的管理经验。青岛公交集团董事会秘书兼企业管理与发展处处长何志远、法律事务室主任兼企业管理与发展处副处长肖涛、企业管理与发展处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海萍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期间,首先观看了青岛公交集团企业宣传片,青岛公交集团是青岛市公共交通主体企业,以城市公共交通客运、商务交通及现代旅游、新能源汽车生产及充电服务主板块为发展方向。经营范围涉及公交客运、现代有轨、出租营运、商务交通、旅游观光、物业管理服务、场站开发、驾驶培训、车辆维修与检测、网约车、广告传媒、新能源车辆生产与销售、充换电服务等业务领域。拥有40个经营单位、职工总数17000余人,年客运总量7.37亿人次,行驶里程2.45亿公里,线网覆盖中心城区及相关市域,主导着青岛的城市公共交通客运市场,占公交客运市场份额的90%以上。

深圳西部公汽就公司标准化规划和实施、标准化考核评价、公司制度化体系与标准化体系关系的处理、公交智能信息化建设等问题和青岛公交进行了交流。青岛公交介绍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是一项任务复杂、技术要求高、协调工作量大、时间跨度长的系统工程。公司自2017年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通过实施体系升级,流程再造,在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的支持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会后参观了2018年全国交通行业五星级现场----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第七分公司隆德路停车场。

通过本次交流,深圳西部公汽表示,对公交企业标准化建设有了进一步认识,受益匪浅!同时感谢中交企协绿色智慧交通分会和青岛公交对深圳西部公汽的帮助!

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于20079月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授权批准正式挂牌成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作为深圳市三大公交特许经营企业之一,西部公汽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现已发展成一家拥有18个部室、4个分公司、63个车队、9个修理厂、360多条线路、公交运力4976台,1.4万余名员工的大型公共交通企业,年载客里程3.1亿公里,年客运量4.64亿人次,日均客运量117万人次。201979日,西部公汽与深圳联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携手参与5G建设,挖掘5G技术在公交智能化应用中的场景探索智能化公交运营新模式,建设智慧型公交企业,打造智慧公交新典范。


下午,中交企协绿色智慧交通分会秘书处郭凯主任、王爱菊专员一行还到访青岛公交集团轨道巴士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王利、技术管理部部长邵文杰、运营服务部部长郑冬等接待并陪同参观了有轨车辆基地、检修库、智能调度中心等。


参观结束后,在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观看了青岛公交集团轨道巴士有限公司的宣传片,王总介绍到,轨道巴士公司成立于201412月,是市直国有大型企业青岛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自成立以来,坚持诚信、创新、责任的企业精神,以轨道服务,真情延伸的理念推动有轨电车示范线的运营管理。青岛有轨电车示范线全场8.77公里,于20145月开工建设,国内首次采用梳子型道岔解决车辆场地狭小问题,当年1228日正式建成并实现空载试运行,201635日正式载客试运营, 是山东省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青岛也成为全国继沈阳、大连、苏州、淮安等城市之后开通运行现代有轨电车的城市。

公司通过实施体系升级,流程再造,积极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提高企业安全运营管理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2017年度青岛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获得全国交通质量奖卓越项目奖


中交企协绿色智慧交通分会秘书处郭凯主任介绍了绿色智慧交通分会的基本情况,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绿色智慧交通分会(简称中交企协绿色智慧交通分会)是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领导下的,由全国绿色交通、智慧交通领域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全国从事绿色和智慧交通的专家学者,以及有关专业人士自愿组成的行业性的全国性非盈利社会团体。

中交企协绿色智慧交通分会的办会宗旨是: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在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领导下,按照《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章程》和交通运输行业绿色智慧交通发展战略,广泛联合相关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以交通运输部关于绿色智能化交通建设的方针政策为依据,围绕交通运输转型升级,积极推进绿色交通智能化发展模式创新、现代技术应用、网络共建、资源共享,为绿色智慧交通领域企业发展提供共建、共享、共赢、共融、开放的交通发展平台。

为会员企业提供帮助和服务,推动会员互访交流是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也欢迎广大绿色、智慧交通企业加入到中交企协绿色智慧交通分会的大家庭中,开展绿色交通、智慧交通相关标准化体系和绿色信用建设的制修订等相关工作,助力绿色智慧交通高质量发展,为交通强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