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通行数据库 智能辅助审查 湖南大件运输许可审批减时限优服务

时间:2022-06-07 |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网上填报数据,提交承运人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经办人身份证及授权委托书、运输车辆行驶证或临时行驶车号牌……近日,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驻省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赵平以办事群众身份体验了省内二类大件运输许可线上申报。

审批服务事关营商环境,湖南交通开展大件运输审批服务事项“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在速度、力度、温度三方面同时发力,将跨省大件运输一、二、三类件审批时限分别压缩为1.5个、2个、3.7个工作日,高于全国平均审批速度,让办事群众尽享便利。据统计,湖南去年办结大件运输许可超15万件,满意率达99.99%。

年内实现许可申请“掌上办”

服务优化,制度先行。早在2020年10月,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就专门设立厅政务服务处,负责厅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的集中受理和审批工作,去年5月将原来适应一般程序办理的二类、三类大件运输许可调整为即时按简易程序办理,按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减时限、优服务“五减一优”工作要求,重塑大件运输许可流程图。

办得快,更要办得好。为此,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科研单位研发了高速公路主通道“数据库”和智能辅助审查系统。“通过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我们建立了12条大件运输高速公路主通道桥梁通行能力数据库,确定常规车型的通行标准,对满足通行标准的快速审批。”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务服务处处长王小平表示,智能辅助审查系统实现了一、二类大件运输快速审查。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还推出审批“绿色通道”政策,对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重要设备及应急抢险、疫情防控所需的大件运输申请,推行优先办、加班办和上门办,积极协调途经省份加快并联审批;持续深入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查、大讨论,广泛收集企业和群众诉求。

湖南交通计划今年年底开发许可申请“掌上办”App,大件运输承运人通过手机即可提交车辆行驶证或临时行驶车号牌、承运人及法定代表人资格证明等资料,进一步便利大件运输许可申报。

全链条监管保障运输安全

湖南高速公路沿线山岭遍布、桥梁众多,桥梁结构的安全性亦是大件运输需要考虑的关键点。去年,华能瑞金电厂二期扩建项目3号机组主变压器运输途经湖南,车货总重达331吨。为确保运输安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提前组织省公路事务中心和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进行多次勘查。

“运输线路共涉及106座桥梁,从筛选最不利桥梁到收集鉴定报告再到验算桥梁承载能力,前后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技术负责人方鸿告诉记者,“经验算,我们发现有4座桥梁、10个支柱有脱空现象,需要进行楔形加固,经处理后所有桥梁都通过了安全评估。”

事前监管夯实安全基石,事中事后监管亦不能掉以轻心。为做好300吨及以上大件运输许可的后续服务,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牵头会同交警、省高速公路集团等建立特大件运输交通组织保障联动机制,去年完成了9批次、11件特高压变压器和发动机定子等大件运输服务保障任务。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针对大件运输审批量逐年增加的趋势,强化科技支撑,推进智慧审批,提升服务效能,有效防范风险;进一步加强交通政务窗口管理和服务工作,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将政务服务窗口建成展示交通形象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