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情传播 保物流供应 兜民生底线 福建首创交通牵头联防联控机制

时间:2021-12-16 |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近日,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收到厦门市委、市政府感谢信。9月厦门突发疫情,液化天燃气告急。正在前线指挥的福建省交通检疫办主任、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雷文忠迅速召集相关政府和交通运输、工信、燃气等部门会商,高效制定了符合防疫要求的规程,3天内打通了燃气运输通道,有力兜住民生底线。

福建交通检疫工作为何如此高效?关键在于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在全国没有先例可遵循、无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率先创建由交通运输部门牵头,公安、卫健、海关等17个单位参加的联防联控机制,成立交通检疫组,融合各单位职责,构筑起坚固的海陆空一体化交通检疫防护墙,做到“一断三不断”。

齐心协力 把好各道关口

人流、物流是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因素,是防疫工作的重点难点。交通检疫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涉及十几家单位职责,必须科学构建统一指挥、扁平管理、分工协作的联防联控机制。考虑到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港口、公路、枢纽场站、船舶、客车、公交、出租汽车、地铁等管理,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勇于承担,牵头17家单位成立交通检疫组,齐心协力共同把好境外防控关、口岸检疫关、境内防控关、海上入境关。

通过交通运输部门牵头成立的联防联控机制,福建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持续稳中向好发展、群众安全有序出行、物流供应链稳定高效运行。今年1月至11月,全省公路、水路换算总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20.5%、11.3%;全省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6.34亿吨,同比增长11.6%;铁路、水运、民航客运量累计完成10584万人次,同比增长10.6%;全社会货运量累计超15亿吨,同比增长18.5%。

关口前移 全链条严密防控

为进一步织密交通检疫防护网,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率先创新关口前移防控机制,精准掌握入境涉闽人员信息,实现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严密防控。工作组成立以来,累计摸排省外口岸入境涉闽人员超过140万人次,严密织牢“外防输入”网络。

为精准掌握外省车辆入闽情况,福建省交通运输厅主动对接广东、江西、浙江等周边省份,首创四省道路运输联网联控平台,实现了第一时间掌握邻省入闽车辆情况。12月上旬,泉州市安溪县报告出现乘坐客车入闽阳性病例,福建通过四省道路运输联网联控平台,在半小时内就摸清客车运行轨迹等相关信息,最短时间内消除了疫情蔓延扩散风险。

对于入闽人员,福建创新实施闭环跟踪管理机制,成立24小时运转的数据信息分析专班,运用信息化系统、大数据分析,第一时间将入闽人员预警信息推送到相关地市,严格落实跟踪摸排、“点对点”转运、集中医学观察等跟踪管理措施,做到精准跟踪、精准排查、精准管理。

福建交通还创新实施双领导应急指挥机制,前后方分别由两位厅领导负责,做到前方调度、后方统筹;组建应急运输队伍,建立货物接驳运输、货车司机核酸检测绿色通道等机制,确保防控应急物资快速通行;设立物资运输保通保畅和应急运输24小时值班电话,高效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