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绿色智慧交通分会秘书长范卉良一行到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访问交流

时间:2020-07-24 | 来源:绿色智慧交通分会

7月16日,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绿色智慧交通分会(下简称:中交企协绿色智慧交通分会)秘书长范卉良、主任郭凯、张叶一行三人到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以下简称:华北空管局)访问交流,就华北空管局参与申报第十八届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和优秀示范单位事宜进行沟通和交流赫强副总工代表华北空管局会见了会一行人员,战略发展部、空管中心北京驰宇通信导航技术公司、北京空管工程技术公司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谈。

双方就自身基本情况、服务内容进行了介绍。范秘书长介绍,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简称中交企协)是1985年经交通部批准,由全国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各地方交通运输相关社会组织、热心协会工作的个人,依照现行法规组成的行业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其中一项重要职责是组织开展交通企业管理理论、方法的研究;探索总结推广适合交通运输行业的企业管理理论及经营管理模式;提升交通运输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企业管理现代化。


作为协会14个分支机构之一的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绿色智慧交通分会(以下简称中交企协绿色智慧交通分会)是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领导下的,由全国绿色交通、智慧交通领域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全国从事绿色和智慧交通的专家学者,以及有关专业人士自愿组成的行业性的全国性非盈利社会团体。分会宗旨是: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在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领导下,按照《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章程》和交通运输行业绿色智慧交通发展战略,广泛联合相关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以交通运输部关于绿色智能化交通建设的方针政策为依据,围绕交通运输转型升级,积极推进绿色交通智能化发展模式创新、现代技术应用、网络共建、资源共享,为绿色智慧交通领域企业发展提供共建、共享、共赢、共融、开放的交通发展平台。

赫强副总工代表华北空管局对范秘书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管理创新很有必要,期待加强与协会的交流合作。局战略发展部主任李胜介绍说,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简称:华北空管局)隶属于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是全国七大空中交通管理局之一,管辖空域范围约128.5万平方公里,主要负责华北地区北京、山西、内蒙古、天津以及河北的空中交通管理与服务。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空管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民航局的规章、制度、决定、指令;实施本地区空域使用和空管发展建设规划;指挥、协调辖区内的民航飞行活动,提供空中交通管制、航空情报、通信导航监视、航空气象服务;负责辖区内航班时刻和空域容量等资源分配的执行工作;组织实施辖区内民航空管系统建设;监控辖区内民航空管系统运行状况;负责辖区内专机、重要飞行活动和民用航空器搜寻救援保障工作;领导管理辖区内各民航空管单位。

2018年,华北空管局携多项成果入围第十七届全国交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这也充分说明华北空管局多年来在管理创新工作上的成就。

为更好的做好第十八届全国交通管理创新成果申报工作,我会专业人员围绕管理创新成果的基本理念、管理创新成果的提炼、管理创新成果主报告的撰写、管理创新成果优秀案例解析做了具体介绍,与会人员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以后在成果具体撰写和成果质量提升方面继续给予指导。

企业的出路在改革,企业的希望在创新。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在创新方面要有新的理念、新的创新、新的突破。管理创新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会涉及企业方方面面的组织结构和体系调整,必须常抓不懈、持之以恒。

中交企协自2001年始,按交通部要求已连续开展了十七届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交流和推广活动,共审定发布了 2233 项部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推荐至国家级179 项。在交通系统已初步形成了国家级、行业级、企业级的成果审定推广体系,对推动交通系统企业不断深化改革、改进管理、促进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示范引领作用。

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相关链接

2020年第十八届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申报工作启动



近日,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印发《关于开展交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应用推广暨第十八届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申报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简称《通知》),对2020年第十八届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申报等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2020年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要紧扣“一个主题”,即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智慧交通为主攻方向、以人才为支撑。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挖掘和释放创新潜能。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关于持续推进管理创新的要求,宣传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1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总结推广全国企业管理创新经验,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树立管理创新示范和标杆载体,发挥管理创新优秀成果在交通行业的推广、应用、和辐射等作用。

  《通知》提出,本届管理创新综合运用成果应当结合当前社会发展形势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情况,突出以下重点:战略转型与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智能+”与数字化发展、复工复产与稳定劳动关系、国有企业改革与混合所有制发展、产业链协作与网络化整合、集团管控与组织变革、精益管理与标准化建设、质量提升与品牌建设、设备智能运维、财务管理与风险控制、“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化经营、人力资源管理与激励机制、绿色发展与社会责任管理、技术改造与自主创新、协同管理与共享发展、提质增效与转型升级、“双创”管理与商业模式创新、产能优化与服务型制造、安全管理创新体系等。

  《通知》明确,今年将重点安排管理创新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行业内外管理专家、学者对近年优秀示范成果的应用推广情况进行系统性的总结分析,开展调研并形成系列报告和推广意见,通过择优十大创新成果专项案例有针对性的加以推广应用。二是继续做好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第二十七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推荐暨第十八届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的申报推广工作。此外,将视疫情防控情况和有关要求,以适当方式召开“第十八届全国交通企业管理创新年会”,开展创新对话进行专题交流与研讨,探索交通运输以管理创新促高质量发展与落地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2020年第十八届全国交通运输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申报相关工作具体由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交通行业优秀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审委员会组织实施,优秀成果申报截止日期为9月30日。有关具体的申报要求和活动详情,可登录中交企协网(www.cacem.cc)查阅,或致电010-64956842、64821058、13501248886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