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高峰会

时间:2019-07-01 | 来源:中交企协发展工委秘书处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时代和全局的角度,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指导方针和发展路径,深刻阐述了文化和文化建设的地位作用,深刻阐明了在新时代以什么样的立场和态度对待文化、用什么样的思路和举措发展文化、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和目标推进文化建设等重大问题,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升文化软实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交通运输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交通运输行业的灵魂,是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精神支柱。交通运输是支撑经济社会良性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和服务性行业,服务是基本质属性。

部党组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早在2006年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就提出,努力建设具有鲜明行业特点和时代特征的交通文化,用文化和精神的力量凝聚全行业,使交通行业更加充满活力,不断开创交通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同年6月召开的全国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大会更加明确地提出,“加强交通文化建设,努力增强行业软实力建设”。随后,部印发了《交通文化建设实施纲要》,对交通文化建设作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历年来,部就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工作,先后印发了《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交通运输行业践行核心价值体系行动方案》《关于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见》等多份重要指导性文件。

为全面深入推进交通文化建设工作,2006年部党组决定开展公路文化、道路运输文化、港口文化等22个子课题研究,形成了《21世纪交通文化建设研究与实践》系列丛书。该丛书从多个层面、多个领域系统总结了交通文化源远流长的发展历史、积淀丰厚的特色文化、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绚丽多彩的建设成果。

交通运输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复杂性的工作,需要持续不断地培育和践行。为充分展示交通文化建设研究与实践成果,培育践行交通运输文化理念和精神,丰富交通运输文化内涵,凝聚交通运输文化发展共识,搭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化建设交流平台,推动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大繁荣大发展,在交通运输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的支持和指导下,由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发起主办的“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高峰会”应用而生,并于2006年在北京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第一届“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高峰会”的成功举办,对培育和践行交通运输文化建设成果、总结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经验、创新交通运输文化建设载体,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得到了部领导和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

时至今日,“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化建设高峰会”作为推进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文化建设创新发展和落地践行的重要活动平台,已伴随着交通运输行业文化建设的持续推进,先后在北京、西安、长沙、武汉、南宁等地成功地举办了十三届,在行业内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得到了交通运输部领导的肯定和行业干部职工广泛好评,形成了品牌效应,有效地激发了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情与动力,成为展示各地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丰硕成果,彰显软实力的主力宣传阵地,为行业各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之间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和学习平台,也是交通运输行业文化建设的一大年度盛会。

“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化建设高峰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巩固发展多年来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大力加强文化践行和落地,传播新时代交通精神,突出并强化交通运输行业的服务属性,不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道德文化和文明风尚水平,持续不断地优化高峰会议题设置(会议内容)、会议流程、会议形式、组织保障等内容,达到与时俱进的要求。(完)


高峰会精彩展示






会议在线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