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中转接驳站 优化检查点流程 宁夏力保跨省货运物流高效通畅

时间:2022-11-22 | 来源:[互联网]

“过这个查验点方便快捷多了。不像原来拉一趟货物要两三天才能到达,现在基本上一天一趟就可以完成,这样也可以早点休息,对我们货车司机来说轻松多了。”大货车驾驶员马希海说。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北大门宁蒙查验点石嘴山黄河公路大桥,一辆辆即将进入宁夏的大货车正在有序通过,工作人员认真查验司机健康码、行程码,在完成“落地检”后正常通行,整个过程规范有序、有条不紊。

为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二十条优化措施要求,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连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迅速行动,深入研判形势,围绕“四保障两加强”总体工作目标,确保疫情防控和交通物流保通保畅统筹安排、协同推进;加强协防“两口”、管控“两区”、查疏“两车”、严管“两所”,推动解决跨省物流运输困难问题,全力打通“大动脉”,确保跨省运输畅通。

据了解,宁夏建立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名录,将1041家企业纳入优先保障管理,优化交通检查点查验流程,提高车辆通行效率;成立高速公路服务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在全区开通运营的36个服务区投入812人,进一步发挥服务区疫情防控“前哨站”作用。目前,宁夏已全面建成28个生活物资中转接驳站,正在重点推进工业园区生产物资接驳站规划建设,“一站一策”制定应急预案,加强运转支撑保障,从根本上缓解卡口压力。

9月20日疫情发生以来,宁夏累计办理重点物资运输通行证13万张,坚决纠正对通行证不认可、“一刀切”劝返等违规管控行为;实行货车驾驶员“即采即走即追”“人员闭环管理”,优化交通卡口查验流程,增设专用检测通道、危货车辆临停区,提高车辆通行效率,降低危货车辆混停安全风险。

“我们严格落实通行证制度,最大程度减少司机每到一个查验点后去做落地双检等一系列查验过程,提高车辆的通行效率。同时,采取在区内任何卡点六个小时内(通行证)相互认可,现在通行效率较之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石嘴山分局执法二大队大队长吴维平说。

目前,宁夏52条干线公路、186条通乡达园道路、324条“绿色通道”通畅,“绿色通道”落实绿通车辆免收通行费2.66亿元,惠及车辆38.34万辆。10月以来,宁夏有序开展各项通行费减免政策,落实高速公路货车减免10%通行费用0.43亿元,惠及车辆226.8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