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出席2021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并致辞,坚持开放包容创新变革合作共赢 进一步推动国际航运业健康发展

时间:2021-11-04 | 来源:[互联网]

      11月4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出席2021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和关于航运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开放包容,创新变革,合作共赢,与世界各国和社会各界一道,持续深化交流、强化合作,进一步合力推动国际航运业健康发展,为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小鹏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坚强有力领导下,中国的交通运输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主旨讲话中所指出,我们已经建成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在这其中,中国航运业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我们建成了世界级港口群,已成为全球海运连接度最高、货物贸易额最大的经济体。特别是在上海市委市政府、江浙皖等省党委政府积极推动下,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基本建成了覆盖国际航运和航空枢纽港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

李小鹏强调,中共十九大作出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习近平主席发出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动员令,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为包括航运业在内的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擘画了蓝图。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的主旨讲话,更是为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指明了方向。面向未来,交通运输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高质量发展,同各方持续深化合作,为促进全球航运业健康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一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全力推动航运业可持续发展。按照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总目标,建设布局完善、立体互联的基础设施,发展先进适用、完备可控的交通运输装备,打造便捷舒适、经济高效的服务体系,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全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航运业要切实肩负起职责使命,坚持开放联动、创新驱动,在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服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要打造世界一流航运中心,加快推动长江三角洲地区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加快建设世界级港口群、机场群,提升航运枢纽整体竞争力、影响力,推动综合交通枢纽集群、枢纽城市及枢纽港站三位一体发展,着力打造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引领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升级版。

三要开创国际航运合作新局面,更好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聚焦重大项目、关键节点,加强基础设施硬联通、制度规则软联通,促进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以能源、粮食、集装箱为重点,做好水路运输保障工作,同时统筹做好航空运输、铁路运输和道路运输保障等工作,着力提升运输效率和供应链韧性,维护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为世界经济复苏畅通血脉经络。

在沪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与李小鹏就共同推动上海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交换了意见。



3日下午和晚上,李小鹏先后在外高桥粮食码头现场调研了进口粮食接卸及疏运保障情况在外高桥发电公司调研和了解了电煤水路运输保障情况在洋山液化天然气LNG)码头和中控室现场察看了LNG水路运输保障情况听取了对特殊情况下LNG船舶夜间进出港及靠泊作业情况的意见建议在洋山四期调研了港口集装箱运输情况。李小鹏向港口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勉励他们再接再厉,群策群力、协同配合,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运输保障各项工作,确保今冬明春能源物资运输、粮食运输、国际集装箱港口运营安全高效畅通,为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经济社会安全稳定运行、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提供有力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上海市领导诸葛宇杰、张为,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部总师,部机关有关司局和上海市交通委及有关市(区)、企业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