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高峰会圆满召开

时间:2021-04-18 | 来源:[互联网]

      

       近日,“推进文化创新 助力交通强国”为主题的,集文化发展态势、文化传承创新、先进经验交流、文化落地践行、优秀成果展示于一体的开放式交通运输文化交流学习平台,“第十五届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高峰会”在河南郑州圆满收官。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文剑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李卫东、河南省交通运输发展集团总经理马远、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李长祁先后致辞。出席高峰会的领导还有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第七届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交通运输部原办公厅主任杨咏,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唐彦民,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副总经理代建伟等有关部门领导,大会由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王诗杨主持。



       据了解,本届高峰会获交通运输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支持,由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发展战略工作委员会、河南省交通运输发展集团共同承办。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的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有关领导、业内知名专家、有关资深学者、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代表近360名行业同仁汇聚一堂,总结交流“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实践方法和先进经验,展示2020年度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成果和交通职工的精神风貌,探讨“十四五”时期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发展方向,推动新时代交通运输行业软实力建设,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在交通运输部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在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的积极推动下,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和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政治上有新升华,“硬建设”与“软建设”同频共振,“硬实力”与“软实力”齐头并进;以典型模范为引领,深入开展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挖掘推广工作,培育了以“秋子服务”“一路通达 臻于至善”“心享红思·路”“雷锋精神 永伴我行”等为代表的一批内涵丰富、特点突出、社会美誉度高的优秀文化品牌;深入开展“学先进、树新风、建体系、创一流”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丰富多彩;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新表述、新方式、新载体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交通故事;文化感染力不断增强,交通文化品牌建设影响力日渐提高,交通文化建设工作在守正创新中深化拓展、在开拓进取中深耕厚植,为开创新时代交通运文化建设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认为,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要以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为契机,深入探讨“十四五”时期把交通运输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新路径与新趋势,巩固和发扬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形成的文明行为和良好风尚。一是要在总结“十三五”交通运输文化建设成效和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高质量谋划“十四五”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工作;二是要持续推进优秀交通文化传承创新,培育交通文化大师,拓展交通文化建设传播渠道;三是要加强新时代交通运输文化创新实践研究,全面开展交通强国文化建设研究;四是要创新交通运输文化建设载体,组织开展“交通强国文化论坛”,培育“交通强国文化建设基地”;五是要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博物馆、展览馆等文博工程建设和数字化建设;六是要深化新时代交通强国文化品牌工程建设,用好新媒体的传播辐射作用,打造现象级的交通文化品牌。

       会议强调,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标志着中国特色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阶段,踏上了新征程。我们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交通运输文化所处的历史方位、肩负的时代重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好党中央和交通运输部党组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更好地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2020年度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综述报告,并发布了2020年度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南宁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等211家单位和黄铭等67名同志获得“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综合优秀成果”;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等176家单位获得“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专项优秀成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宁波海事局等单位推荐的50篇论文获“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论文”称号。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交通运输文化建设成果展示分享、交通文化高峰对话、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系列成果展、文化建设现场学习观摩、国防交通教育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河南省交通运输发展集团航空港分公司、广西交投南宁高速公路运营公司、陕西交通建设集团黄延高速分公司等5家单位分别以专题视频、文化风采展演、主题宣讲等不同表现形式,同与会代表分享了其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高峰对话环节,文化专家学者和嘉宾围绕“党建文化建设在支持单位战略目标实现中的作用及创新策略”“‘十四五’期间,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创新发展探讨”2个主题展开了精彩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