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江苏浙江广东内蒙古交通资讯概要

时间:2022-11-28 | 来源:苏州轨道交通、中国交通报等

【江苏】苏州轨道交通6号线首列车交付

11月26日,苏州轨道交通6号线首列电客车接车仪式在浒墅关车辆段举行。接下来,将对新车进行预验收,并开展动车调试和联调联试,确保6号线如期试运行及开通运营。

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金铭,中车浦镇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定南出席接车仪式并致辞,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陆文学,副书记、副总经理王占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钱曙杰,中车浦镇公司副总经理李春广,江苏经纬公司总经理陶晓东参加仪式。

01 全自动 更智能苏州轨道交通6号线共配置40列车,采用四动两拖6节编组B2型车,单列车长度近120米,车体最大宽度2.88米,定员载客1436人,满员载客2034人。6号线设计时速80km/h,按照全自动驾驶标准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进行设计,可实现自主化运营、自主化决策,行车组织效率有大幅提升。与5号线相比,6号线列车在外观设计、功能配置等方面也有了明显提升。

02 敞开式 更融合苏州轨道交通6号线司机室区域为敞开式设计,与客室空间融合贯通,内饰、照明、通风系统也与客室融为一体。司机室区域设置隐藏式软隔断,在特殊情况下可快速打开,隔离出独立的司机室操作空间。司机室前端设置带通透玻璃的一体式紧急疏散门,门边配置紧急对讲装置,增加了列车的应急处置手段。

03 园林风 更苏州苏州轨道交通6号线列车的外观造型和内饰效果,在传承了既有风格的同时,也融入了更多的“苏州元素”。车灯造型以江南名园“拙政园”的亭台楼阁为灵感,司机室区域观察窗、电气柜门、客室座椅端部等位置借用了苏州园林的设计元素,整体风格精巧古典且与车辆外观造型的线条彼此呼应。

04 新功能 更人性车厢内部采用48"LCD动态地图、高屏占比的超薄LCD显示屏以及大尺寸端部目的地显示屏,多方位提供乘车信息指示。客室座椅端部与司机室靠扶位置新增手机充电装置,可为乘客提供有线及无线两种模式充电服务。列车还采用无级恒照度调光控制的LED照明系统,在降低能耗的同时也能显著提升乘坐舒适性。

苏州轨道交通6号线起于苏州新区火车站,终于桑田岛站,全长36.12公里,设站31座,是连接虎丘区、姑苏区、苏州工业园区的重要干线枢纽,建成后将进一步强化金鸡湖两岸的联系,也将成为城市东西向穿越古城及金鸡湖的重要客流通道,对于促进苏州新老区经济互融、城际客流的集散有着重要意义。

目前,苏州轨道交通6号线已进入安装装修施工阶段,累计28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48条盾构区间单线贯通,机电安装及装修施工全面开展,预计2023年实现“洞通”、“轨通”、“电通”,2024年开始试运行并开通运营。

【浙江】湖州 十年治堵  绿色出行

图为湖州纯电动公交车。

十年来,浙江省湖州市以城市交通治堵为重要抓手,不断优化城区道路布局,完善道路网络系统,改善市民出行环境;推动公交优先发展,建立快速、便捷、安全的公共交通系统,打造绿色低碳交通模式,成果喜人。数据显示,湖州交通总体满意度由2012年年底的60.8%提升至92.9%,公共交通分担率由8.4%提升至25.7%,城市交通秩序和公共交通满意度均达到92.4%,城市交通拥堵得到较大程度缓解。

2013年,浙江省启动“城市治堵、公交提速”专项行动,旨在缩短乘客候车时间、乘车时间,倡导公交出行。绿色守时公交也由此产生。“简单来说,就是发车时间、班次间隔时间和到站时间都在既定计划内,让市民能‘掐点’乘车。”湖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公交39路是湖州首条绿色守时公交线路,由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往高铁湖州站,往返全程29.4公里。多年来,全线路10多名驾驶员肩负着保障湖职院师生和市民安全便捷出行的责任。

绿色守时公交有两个基本要素:道路畅通,信息对称。在守时公交经过的每个站点,公交站牌的线路图上都标注有准确的到站时间。受道路通行状况、站点客流情况和乘客上下车时间的影响,站点标注时间允许有5分钟左右的误差;在站名表上,所有到站时间都会以绿色背景显示,便于乘客识别。

此外,湖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部门不断加大公交电子站牌的推广力度,使乘客能实时了解线路车辆的运营动态、到站时间。目前,湖州中心城区已投入使用公交电子站牌341块,预计今年年底,全市域自然村公交电子站牌覆盖率将达到60%以上,2023年年底实现自然村公交电子站牌全覆盖。

近年来,湖州市持续深化绿色守时公交线服务品牌创建。今年新增微1路、微2路、微3路、68路、58路共5条绿色守时公交线。目前,市区共有绿色守时公交线26条。

【广东】龙寻高速  粤赣新通道  品质再升级

当前,由广东省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简称南粤交投)投资建设的粤赣省际新通道——龙(川)寻(乌)高速公路正全面推动桥梁上部结构施工,并积极筹划路面、服务区房建工程等施工准备工作。

龙寻高速公路是广东省“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起于河源市上坪镇龙紫高速公路,止于粤赣省界,与赣州寻乌至河源龙川高速公路江西段对接,路线全长约9.4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双向4车道,共设互通立交3处、服务区1对。

项目建成后,将连接广东龙川、江西寻乌两地,并通过济广高速公路直连赣南会昌、瑞金等多个原中央苏区县(市),对进一步加强广东河源、江西赣州两市的交通经济联系,落实赣粤原中央苏区发展规划,促进沿线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在建设过程中,龙寻高速公路项目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立足“建管养一体化”理念,通过创新应用“轴振动搅拌”技术,在服务区设计中注重生态环保和景观打造,有效推进项目高质量建设。

“轴振动搅拌”技术降本增效

在龙寻高速公路项目拌和站里,广东省首批全面运用“轴振动搅拌”混凝土拌和技术的拌缸正在昼夜不停地工作着,涡轮叶片与轴振动双管齐下,每缸振动频率精确到秒级。

据介绍,在没有相关标准规程、技术标准及工艺要求可参考的情况下,龙寻高速公路项目从原材料、搅拌设备、配合比试配、生产过程控制、质量检验等方面,对振动拌和混凝土持续进行了大量试验,最终总结出一套可行的轴振动拌和操作规程,并积累了丰富的现场施工经验。

使用“轴振动搅拌”方式的新型混凝土拌和技术,能够实现用料更省、工效更高、质量更优、节能减排等效果。数据显示,该项技术能降低约5%的水泥用量,并大大缩短了搅拌时间。未来,这项技术还将在广东省土建工程施工中得到推广应用。

花园式服务区彰显人文关怀

立足“建管养一体化”理念,南粤交投在龙寻高速公路项目开展了“南粤品质工程”创建活动,并衍生出“路面耐久工程”“伸缩缝平顺工程”“标线光亮工程”“路域景观再提升工程”“房建精品工程”,推动了工程建设理念转型、质量升级等,以“最终产品”意识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在打造房建精品工程时引入全新设计理念,在吉祥服务区主体建筑设计中结合沿线地方文化特色,以河源市市花“三角梅”为原型,融入六边形伞状造型,采用预制装配式建筑拼装,致力于打造休闲花园式服务区——吉祥服务区。

据悉,装配式建筑将传统文化和现代设计理念进行深度融合,在绿色、环保、低碳方面进一步彰显人文关怀。设计师们计划运用太阳能、中水回收等节能环保设备,让生态之路成为服务区设计理念的第三个维度。

未来这座设计感极强、极具地方特色并兼具生态环保的建筑,将有效提升群众出行体验感。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收费公路服务中心:多措并举 奠定保通保畅“硬基础”


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鄂尔多斯市收费公路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特别是医疗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邮政快递等民生物资及煤炭等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畅通。11月1日—20日,全市高速公路货车流量日均7.43万辆,较10月份日均数增长19%,恢复至近九成。

智慧运营助力车辆通行顺畅

截至目前,全市59段收费公路项目共布局智能车道机器人57台,智能车道机器人覆盖率达20%。智能车道机器人的使用不但极大的提高了车辆的通行效率,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书写了一份满分“答卷”,它的上线能够最大限度减少接触环节,打消司乘人员“面对面接触”的顾虑。此外,节省出的人力将转向于特情处置和服务引导工作,提高车辆通行效率的同时为疫情防控再添一道屏障。

落实通行费减免政策 打通经济循环大动脉

根据国务院第189次常务会议部署,今年第四季度,经依法批准设置的所有收费公路在继续执行现有各类通行费减免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统一对货车通行费再减免10%。10月份,全市收费站第四季度货车车流量461.72万辆,共减免通行费662.92万元。其中绿色通道车流辆2.54万辆,免费金额189.94万元;节假日免费车辆71.77万辆,免费金额122.98万元。

此外,今年1月12日起,鄂尔多斯市境内S24沿黄高速全线试点实施差异化减免政策,结合第四季度货车通行费减免10%的政策来看,以六轴货车为例,行驶S24全线单程最多可减免通行费289元。不少司乘表示“今年出台的多项利好政策,对于深受疫情、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的货车司机来说又加强了在交通干线上跑起来的流动性”。

提升服务质效 全力保障货车司机走的了、走的好

做好防疫物资和绿通车辆通行保障工作,事关一线防疫工作高效推进,事关市民的“菜篮子”,事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对此,市收费公路服务中心提前研判做好预案,充分发挥物流保通保畅机制,多措并举确保车辆快速通行。目前,全市已开通物资保障专用车道230条并增派专人值守,确保运送物资车辆以最快的速度安全通行。此外,9月27日G18荣乌高速薛家湾东收费站试点启动人工收费车道高速公路通行费发票“纸改电”工作,相比传统的纸质票据打印,可以大幅减少时长,尤其是对移动支付用户省去了票据打印时间,大幅提升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效率。

协调维护路网畅行 聚焦车辆便捷通行

各收费所时刻关注了解重点物资运输车辆保障政策以及属地最新防疫政策,切实发挥“一路多方”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和涉路单位的协调配合处置能力,高度关注重点路段、易拥堵收费站的运行监测,同时积极向防疫检查点卡口提供车辆始发地、目的地、运输货物以及司乘人员的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情况等信息,避免信息重复查验而造成拥堵。此外通过路网沿线可变情报板、收费站LED电子显示屏及张贴、发放提示信息等多方式结合,动态发布沿途服务区开行状态、拥堵情况及就餐、加油、核酸检测服务等信息,引导司乘人员合理规划出行路线。

延伸服务 聚焦便民举措

聚焦司乘急、难、愁、盼问题,设立便民服务台,结合司乘所需为司乘人员24小时不间断提供热水、修车工具、地图、应急药品等便民服务。同时,将运输重点物资车辆的服务保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免费提供方便面、口罩等服务,积极营造有温度、暖人心的通行环境,大幅提升货车司机群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504号A座一层

邮编:100011

秘书处:010-64956759/64958082

传真:010-64956759